Medical Service
主治項目
角膜塑型

角膜塑形是什麼?

角膜塑型的主要功能是「矯正」和「控制」近視,根據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及特性訂製的特殊醫療專用硬式隱形眼鏡。近視者於晚間睡覺時配戴、隔日移除,以保有整天的好視力。是一種安全、有效,且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

角膜塑型片能隨著時間改變角膜形狀,進而控制近視與散光度數。衛署核准上市角膜塑形夜戴型隱形眼鏡,其安全性及有效性於國內由醫學中心完成臨床試驗。

本診所重視眼科與視光師的緊密合作,由眼科醫師指示、具角膜塑型專業之驗光師配驗,加上專業角膜塑型地圖儀和角膜配驗攝影,根據病患不同的角膜構造與功能,共同設計量身訂製的角膜塑型片,並給予貼身的照顧和諮詢。驗光師會定期依照時事、季節、暑寒假、疫情狀態等,主動給予您專業提醒。此外,因為角膜塑型配戴過程需要孩童與家長在家共同合作,若遇到配戴、清潔、保養等相關問題,也可以隨時聯繫驗光師,讓我們給予您及時的指導和諮詢。

近視的成因是眼軸過長導致影像落在視網膜之前,形成模糊影像。而夜間睡覺時配戴的角膜塑型鏡片設計,會對角膜產生漸進改變式的塑型效果,改變角膜的弧度,讓影像可以落在視網膜上,進而獲得良好的視力。

角膜塑型片該每天戴嗎?

就像牙齒矯正維持器一樣,角膜塑型片鏡片最好需要每晚配戴,才能達到最佳效果。白天時因不再有鏡片壓迫角膜,角膜表皮細胞便會慢慢回復,使度數逐漸回彈。初期矯正時度數變化會較大,可能在晚上時度數逐漸回復。治療一段時間後較為穩定,早晚的度數變化就不會那麼顯著。

角膜塑型片適用對象為何?

憂慮高度近視併發症者、度數快速增加之學童、不適合或害怕進行雷射手術者,皆適合使用。另外,白天不方便配戴眼鏡者(如小耳症、鼻樑過低者,以及長期參加球隊、登山攀岩、游泳、拳擊者,或運動員、消防員、警察等)也適合。因此驗配角膜塑形前,除了針對眼睛構造和健康的詳細檢查,也必須了解自身生活習慣和狀況,進而和醫師及角膜塑型專業驗光師討論。

此外,我們也建議患者準備備用眼鏡。以防前一晚睡眠時間不足,或是剛好發生嚴重傳染性結膜炎等,使得必須暫時停待一段時間。若此時準備好一副低度數的眼鏡,能在過渡時期輔助視力。

什麼時候該回診?

應遵照醫師指示於2至3個月內回診追蹤,大約2年更換鏡片。若有異常狀況(如眼睛紅、刺痛灼熱感、畏光、異物感、持續流淚)或角膜外傷、感染、眼瞼水腫、視力不穩定、光暈眩光等,應立即停戴鏡片,並馬上和驗光師聯繫、預約時間回診。並於回診時攜帶鏡片、接受品質及清潔程度檢查(如刮痕檢查、加強去蛋白等),經醫師確認情況正常後,才可繼續配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