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Service
主治項目
一般眼科診治

我們可以幫助您的是

  1. 乾眼症、IPL脈衝光治療
  2. 視覺疲勞特別門診
  3. 專業醫學驗光配鏡
  4. 學童視力保健、角膜塑型矯正
  5. 一般眼科疾病:青光眼、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虹膜炎、結膜炎、隱形眼鏡後遺症等
  6. 各式眼科雷射治療:青光眼、視網膜等
  7. 微創小切口白內障手術
  8. 定期眼睛追蹤檢查:高度近視、青光眼、糖尿病、黃斑部、乾眼與乾燥症等

乾眼症

「乾眼症」是眼科門診中常見的疾病之一,指的是眼睛淚液分泌的量不足或淚液品質不佳,造成淚液無法充分保持眼表濕潤造成的種種症狀。乾眼症患者主觀上會覺得眼睛乾澀、有異物感、容易疲倦、怕風畏光、容易反彈性流淚,甚至視力模糊。乾眼症症狀會因個人體質、病情輕重有所不同,大多須接受長期治療。

乾眼症成因有很多,最常見是水液層淚液分泌不足(缺水)、油脂層分泌不足(缺油),或缺水加上缺油的「混合型」乾眼症。大多來源是長時間使用3C產品、自體免疫疾病、空氣污染、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三高與壓力、長期使用藥物治療者、屈光雷射手術術後影響等。 由於現代社會型態改變,乾眼症的成因越來越多元。

眼睛有一層很薄的淚液膜,覆蓋在角膜和結膜之上。淚液層由外而內可以細分為油脂層、淚水層及黏液層共三層。表面油脂層防止水份蒸發,黏液層使淚水均勻分布在角膜表面,緊貼著角膜。正常眨眼時,角膜前的淚液層會交換,使眼睛覺得舒適、視覺清楚。然而乾眼症患者,會因淚液分泌太少或異常,無法維持眼睛的濕潤性和舒適度,造成淚液層的交換效果太差,進而產生不舒適的症狀。

 組成功能
油脂層皮脂腺分泌延緩淚水層的自然蒸發及增加淚液膜的表面張力,可以潤滑眼瞼及眼球的接觸面。
淚水層淚腺及副淚腺分泌提供眼睛平滑面和角膜表皮細胞氧氣,殺菌作用及清除代謝產物。
黏液層結膜杯狀細胞所分泌將角膜表皮細胞由親油脂性變換為親水性,能使淚水層能均勻的分布在眼球表面。

考量現代因乾眼症就醫的病患快速增加,且長期乾眼症會影響大眾視覺品質,聖光眼科之眼科醫師將親自為您評估及說明您乾眼的原因,並透過良好的主治服務,為您的視覺疲勞症狀進行全方位診治。